AutoCAD制图规范

2021年3月29日 作者 gs937236

1、所有外发加工图电子文档均采用AutoCAD 2004的格式,一般不能将PRO-EUG等三维立体图直接外发加工。

2、层的命名,颜色,线型设置(见附图1)

全局线型比例:1.00

0层为轮廓线层;CEN层为中心线层;DAS为虚线表示层;DIM层为尺寸线层;HAT层为剖面线层;MOD变更记录层;NOT层为技术要求等文字说明层; REF层为参考物体层; Defpoints层为基本层,其不打印。


附图1

3、尺寸标注设置

  1. 尺寸界线、尺寸线颜色设置为层的颜色(即bylayer);尺寸界线起点距标注点在打印比例是1:1时设置为0.625, 尺寸界线终点超出尺寸线设置为1.25;尺寸线箭头设置为实心的,箭头大小在打印比例是1:1时设置为3.0,不设置中心标准。(见附图2)


附图2

  1. 文字类型设置为标准,颜色设置为层的颜色,文字高度在打印比例是1:1时设置为2.5,按比例缩放,文字放置在水平、垂直的中心,字底距尺寸线取(打印比例是1:1时)0.625,线性尺寸之文字与尺寸线队齐,角度尺寸与引线标注之文字需设置为水平。(参见附图3)


附图3

  1. 线性尺寸单位设置为十进制单位,精度设置为0.00,小数点格式设置为句号,测量比例如图幅是1:1打印时就设置为1.0,如放大n倍就设置为1/n,如缩小n倍就设置为n;角度尺寸单位设置为十进制角度单位,精度设置为0.00.(参见附图4)


附图4

4、图框采用公司标准的图框(参见附图5),其版次栏每更改一次需升版,但如是采用先打样再确认的方式,打样过程中的更改版次不升,但打样图纸需注明是打样图纸(即每正式发行一次版次需升一次,但打样过程中的更改不升版),且每升版一次其零件的物料编码一般需升版一次(按公司规定执行)。其材料栏按有关材料标准标示(冷轧板常用牌号是SPCC,电解板常用牌号是SECC,不锈钢板常用牌号是SUS 304,镀锌板常用牌号是SGCC),如是金属板材,其厚度标示小数点后两位(如T=1.00)不再标单位,其默认单位是mm.


附图5

5、视图放置全采用第三视角的方式(即右側看到的视图放在右视图);尺寸标注须清晰、明确,方便加工时查找,整个图纸需看上去不零乱,清洁;局部放大图用罗马字母标示,如I、II、III、IV、V、VI等;方向视图用阿拉伯字母表示,如A、B、C、D等;如局部无法清除看到尺寸标注,需用局部放大图标注;如图纸很大时可采用版块标注方式,即同一功能的放在同一版块标注;功能尺寸如按第6,7,8条款未注公差等级能满足要求就不用标注尺寸公差,如不能满足要求,须标注公差要求;如未注公差等级能满足功能要求,但仍需品质人员重点控制尺寸,需在尺寸后惙标示CTF字样,意思为功能控制尺寸(英文:Control To Function)。

6、钢板冲压制品如有公差标注,按标注公差范围验收;尺寸未注公差按GB/T 13914-92国家标准执行,在同一面的尺寸按ST4等级设计与验收,通过折弯,压形等不在同一平面的按按FT5等级设计与验收,通过焊接而成的尺寸按ST6或FT6等级设计与验收,角度未注公差按GB/T 13915-92国家标准执行,冲裁角度公差按AT3级设计及验收,弯曲角度公差按BT3级设计及验收。

7、机加件制品如有公差标注,按标注公差范围验收;未注公差按GB/T 1804-92国家标准执行,采用f等级(既精密级) 设计与验收。

8、塑胶制品如有公差标注,按标注公差范围验收;未注公差按SJ/T 10628-1995国家标准执行,采用4等级设计与验收。

9、每张图纸一般需有技术要求,技术要求放置在NOTE层,技术要求应对影响功能的折弯、压形、焊接等加工做出明确规范,如毛刺方向,压痕等对功能、外观有要求,也需明确规范。

10、打印时打印机油墨的颜色设置为黑白,一般不采用彩色,打印笔号一般全选7号笔,黑色选线宽0.3,其余颜色一般选0.18,所有外发图纸须清晰,能全部看清楚为原则。

11、绘图时比例统一用1:1,须放大或缩小时要表明。打印图纸时充满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