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LOGO的10大加工工艺,你了解多少?

2023年1月11日 作者 gs937236
LOGO是品牌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传达企业的文化理念和品牌特色。LOGO的设计及制造都是非常重要的。本文一起来看一下产品LOGO的10大加工工艺,看你了解多少?

 一、移印 

 
移印是目前LOGO加工工艺中应用比较广泛的了,属于特种印刷方式之一,能够在不规则异形对象表面上印刷文字、图形和图象,俗称万能印刷。
具体来讲,移印是把所需印刷的图案先用胶片蚀刻的方式制成钢板(或者铜、热塑型塑料)凹版,再利用硅橡胶材料制成的曲面移印头,将凹版上的油墨蘸到移印头的表面,然后往需要的对象表面压一下就能够印出文字、图案等。
 
主要工艺流程包括:工件定位,均匀涂抹油墨→硅胶头将图案内的油墨沾起→由印头移位下降至产品将图案盖上→烘干,检测装箱
 
移印需根据材质不同,调制专用的油墨,移印的墨层较薄,可以在任何表面印刷套色,表现出非常好的色彩表现力及印刷适应性。
移印加工的优势有很多,比如:成本低、应用范围广、易量产、印刷清晰,质量高、速度快等,目前在很多产品领域都是主流LOGO制作工艺,比如TWS耳机中的LOGO大多都采用移印加工。

 二、激光打标(镭雕)

 
激光打标是由激光发生器生成高能量的连续激光光束,聚焦后的激光作用于承印材料,使表面材料瞬间熔融甚至汽化,通过控制激光在材料表面的路径,从而形成需要的图文标记。
 
激光打标的优势在于速度快,效果好,同时可以实现LOGO或纹理图案等永久性的存在,不会模糊消退,更不会磨损等。

 三、图案阳极氧化 

 
阳极氧化是铝合金等金属常用表面处理工艺之一,不仅可以做丰富的色彩效果,还可以做图案肌理,自然也可以做LOGO。这是一种靠阳极氧化生成图案的技术,整个工艺制程如下图所示:
图 工艺流程(平面)
图 工艺流程(浮图)
 
其中,喷印及退镀是关键步骤。原理是喷印出需要的图,让墨水沁入铝合金,在退镀后有沁入的地方氧化膜会因为沁入的阴离子密度长出氧化膜的速率速度提高,而长出图形。有沁入阴离子跟没有的铝合金长出氧化膜的最大比为1:47。通俗点解释就是:单色喷印出图形,退镀图像处沁入墨水的地方阳极的速度会加快,长出图案。
图 阳极多色形成原理
 
图案阳极氧化制程及区别:
 
  • 图像阳极:一般阳极作业,于阳极氧化清洗后离线烘干,进入洁净室进行喷印作业,静置挥发2小时后,进行特殊药水封孔、清洗多余色层,再次封孔。此作业良率约70~80%;
  • 浮图阳极:一般阳极作业,于阳极氧化清洗后离线烘干,使用特殊墨水喷印图像后静置6小时,沁入氧化膜后退镀再次阳极氧化作业。同上述;因浮出图像再上色有对位要求越细致不良越多;一般几何图形良率约75%,其他约60~70%(取决第一次阳极氧化膜的均匀度);
  • 与蚀刻后阳极氧化最大不同点:图像是长出来的所以圆润没有蚀刻咬蚀的锋锐。

 四、丝印 

 
丝网印刷是最为常见的一种表面处理工艺,是以丝网作为版基,并通过感光制版方法,制成带有图文的印刷效果,工艺已经非常成熟。丝印的原理及工艺流程很简单,就是利用图文部分网孔透油墨,非图文部分网孔不透墨的基本原理进行印刷。印刷时在丝网印版一端上倒入油墨,用刮印刮板在丝网印版上的油墨部位施加一定压力,同时朝丝网印版另一端移动。油墨在移动中被刮板从图文部分的网孔中挤压到承印物上。
丝印LOGO被广泛应用于各个电子等产品领域,成本低,效率高,制造企业也非常多。

 五、模具LOGO一体成型 

 
这种是在制造过程中,产品成型出来后自带LOGO,一体成型。工艺主要包括电铸、冲压成形、电蚀加工和化学蚀刻等。LOGO可以做成凹凸或镂空等效果。
 

 六、烫金烫银 

 
烫金和烫银都属于印刷工艺的一种。烫金是利用热压转移的原理,将金属印版加热,施箔,在印刷品上压印出金色文字或图案。因烫金使用的主要材料是电化铝箔,因此烫金也叫电化铝烫印。而烫银与烫金相差不大,只是选用的材料不同,从外观上看,烫银呈现银色光泽;烫金呈现金色光泽。
这两种工艺的特点是图案清晰、美观,色彩鲜艳夺目,耐磨、耐候。
图 不同颜色与用途的塑料品类烫金箔,来自合昌金箔

 七、凹陷涂色 

 
凹陷涂色是通过对产品外轮廓进行雕刻、冲压等工艺,制作出所需LOGO的凹陷轮廓,再整体喷漆或电镀或丝网印刷等工艺,为凹陷处填上颜色。不仅可以造成一种视觉反差感,还可以更好的保护LOGO,防止因摩擦等导致LOGO磨损、汗液腐化等。目前主要应用在钥匙扣、相机、学习机等。

 八、双色PVD 

 
PVD即物理气相沉积,这种真空镀膜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各个产品领域。相比较传统的PVD,双色PVD技术更为复杂,流程更为繁琐,生产难度高,主要作用于不锈钢等金属材料,外观效果极佳,两种颜色的表面硬度都在HV600以上。主要工艺流程包括:进炉→抽真空→洗靶→离子清洗→成膜→冷却→出炉→在需要另一色的区域里去除原有颜色→遮蔽→进炉→抽真空→洗靶→离子清洗→成膜→冷却→出炉→化学处理去除遮蔽等。

 九、镶嵌贴合 

 
顾名思义,就是将不同材质的LOGO件(PMMA等)做好,然后与产品进行镶嵌贴合到一起。

 十、透光表皮+背光 

 
这种是融入了电与光的设计元素。产品表面采用透光材料打造,比如塑胶或橡胶等材质,然后通过喷涂让整体不透光,再刮出LOGO的形状,背后加上LED灯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