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设计对儿童会产生哪些影响?

2023年1月11日 作者 gs937236

C

olours

颜色通过光产生的能量影响身体功能、思维和情绪。相关研究已证实颜色对大脑发育、创造力、生产力和学习的好处,它对人类的影响是多种多样的:引起兴奋、给予平静、提供灵感、增加焦虑或紧张、让人平和,等等。这些影响在儿童身上可以更明显地观察到。儿童对颜色更为敏感。

因此,选择适合儿童的颜色非常重要。给焦虑孩子的房间涂上强烈的红色,给他们穿上红色的衣服,或者背上红色的背包,都会让他们更加焦躁不安和紧张。对于非常活跃的孩子也是如此。

当充满活力的红色被用在一个非常活跃的孩子身上或周围时,两者的结合可能会导致一个孩子整天过度活跃。这也会对他们的教育产生负面影响。对于精力充沛、躁动不安的孩子来说,蓝色、绿色和紫色会更合适。

 

       设计儿童房间时需要特别敏感。家里的每个房间都很重要,然而,孩子的房间必须有吸引力和娱乐性,有助于孩子的教育和大脑的发育。在选择房间的墙面颜色时,我们必须努力保护孩子们的视力,为他们提供适当的学习环境,保护他们的身心健康,创造一个有利于舒适睡眠的环境。

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卧室是一个睡觉、独自玩耍和与朋友共度时光的地方。孩子年龄越小,其房间就要越简单。如果可能,婴儿和4岁的孩子的房间应该是不同的。

 

 

颜色如何对儿童产生影响?

 

除了影响我们的情绪、情感和行为,颜色还影响空间氛围,以及感知的空间大小或冷暖程度。颜色是儿童表达情感和想法的最常用工具。尽管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在偏好上表现出普遍的共性,但他们的颜色选择可能会因他们的情绪、表达自己的方式和感受而有所不同。

孩子们需要在能够增强创造力和想象力的空间接受教育。而教室是实现这一目的最重要的地方,因此教室在最需要我们关注的因素之一。

 

婴儿的视力在6个月后开始发育,一直持续到10岁。视觉是连接我们与世界的最重要的感官之一。颜色是帮助我们评估和定义物体的最重要特征之一。每个人的感知中都储存着特定的反应,因此,对每种颜色的感知都涉及相关的情感。

与所有人类一样,儿童也是“心理和生理”的智力生物。孩子们利用他们的感官与环境进行交流,利用视觉、光线、颜色、以及其他视觉环境因素进行沟通。根据研究,颜色对儿童认知和运动技能的发展至关重要。

 

颜色如何影响儿童的大脑以及儿童自身?

 

房间中的每一种颜色都会产生积极的效果,但也可能会产生消极的反应。受到过度刺激会导致呼吸模式、脉搏、血压和肌肉张力的变化。另一方面,刺激太少会导致焦虑、失眠、过度的情绪反应、注意力不集中和紧张。

举个例子,完全白色的环境会导致缺乏刺激,这与预期相反,不会产生平衡或中性的效果。

 

科学研究表明,颜色不仅影响大脑外层,还影响整个中枢神经系统。根据脑电图和脉搏测量系统,男性和女性对颜色的反应不同。据观察,一个多动症儿童的脉搏在蓝色或粉红色的房间里会平静下来。

当颜色从眼睛传递到大脑时,大脑会释放一种影响情绪、思维清晰度和能量水平的激素。根据颜色的组合,可以观察到颜色对人类消极和积极的心理影响。婴儿在一个以黄色为主的房间里会感到不安,但在一个由蓝色、绿色和黄色组合而成的房间里,他们会感到平静。

1

红色

 

红色是所有颜色中最突出的颜色,是一个强有力的刺激。科学研究表明,与蓝色相比,红色对视觉活动和自主神经系统功能有更大的刺激作用。

红色吸引了所有的注意力,并曲解其他颜色的效果。眼睛的晶状体必须经过调整才能聚焦红色,自然焦点在视网膜后面。随着白色的加入变成粉红色,红色的活力从而减弱,获得更柔和、更平静的底色。因此,必须避免在儿童房间的墙面大量使用红色。

由于其强烈而温暖的效果,在米色、蓝色和棕色的儿童房间里,红色可以作为一种强调色。在孩子用来学习、与朋友玩耍和睡觉的房间里使用强烈的红色,可能会对孩子产生负面影响,孩子们会感到紧张和好斗。

2

 

与红色相比,橙色更柔和、更简单。它代表幸福、社交、外向的天性、以及红色的兴奋和黄色的活力带来的喜悦。这是克服疲劳的理想方法。它散发出温暖,增加食欲,有助于早起。当饱和度较低时,它的能量会较低。它非常适用于有社交问题的内向儿童的房间。橙色本身代表着自信、独立和一定程度的竞争。如果家里有一个单独的娱乐室,孩子和他/她的朋友会在那里玩耍,这个房间可以轻松地使用橙色。

3

黄色

 

黄色是最令人愉悦的颜色之一。它代表智慧和善良,传递出温暖、喜悦、热情、乐趣和灵感。它的影响没有红色那么严重。较浅的黄色具有一种清新效果。

黄色象征性地代表思想和精神启蒙,日光和交流。由于它也会影响记忆、动机和注意力,所以适合在孩子的房间里使用。然而,大量使用黄色可能会导致紧张和愤怒。研究表明,过量使用黄色会导致婴儿更多的哭闹。

将黄色与蓝色、绿色结合在一起,可以为孩子们创造更平静、更安宁的环境。

4

绿色

 

绿色在心理上代表健康,对神经系统有镇静作用。绿色让人联想到和平、平静和宁静。由于眼睛的晶状体聚焦于视网膜上的绿色,因此绿色是最令人放松的颜色。

绿色中的黄色赋予该颜色优雅的个性,而蓝色则使其温暖。浅绿色可减缓压力。绿色象征着大自然和生命的力量,因此被认为是最自然、放松、平静和平衡的颜色。红色表示“停止”,有危险;而绿色表示“安全通过”,从而降低身体的紧张。

绿色可以在幼儿园、儿童和青少年的房间轻松使用。托儿所使用绿色可以确保婴儿平静舒适地进入睡眠状态。当绿色与更多的黄色基调搭配时,它会让人头脑清醒,因此可以运用于青少年房间,助力他们学业上取得成功。蓝色的宁静和黄色所带来的清晰头脑将对他们产生良好的影响。

5

蓝色

 

蓝色在各方面与红色都是完全相反的。蓝色是透明和潮湿的,红色是不透明和干燥的。从心理角度看,蓝色的寒冷和舒适属性与红色的温暖和兴奋截然相反。与红色相比,蓝色可以降低体温、血压和脉搏。

蓝色是天空和海洋的颜色,让人感到满足、宽敞和舒适。随着蓝色接近黑色,再加上黑色,可能会变得抑郁和忧郁。蓝色是一种被广泛推荐用于儿童房间的颜色。尤其是在托儿所,使用蓝色会有助于婴儿轻松平静地进入睡眠。由于其令人平静的效果,蓝色也适用于活跃和充满活力的孩子。就像所有其他颜色一样,当选择蓝色粉刷墙面时,我们可以用红色和黄色来装饰房间。

6

紫色

 

紫色是红色和蓝色的混合,两者在生理和心理上都是对立的。不同的紫色调让人联想到脆弱、优雅和财富;然而,有时一些紫色调可能会令人不安。

紫色刺激大脑中与创造力相关的部分。同时,它具有镇静作用。紫罗兰色是一种较浅的紫色。另一方面,紫色是一种复杂的颜色,就颜色类型而言,它们之间有很大的差异。女孩们非常喜欢粉色和紫色。紫色是适合儿童的颜色。紫色可以用于经常参与创造性活动的学龄前儿童的房间,也适用于少女的房间,以提高她们的学术技能。由于紫色也有助于身体和精神的宁静,不同色调的紫色可以用于极度活跃和多动症儿童的房间。

7

粉色

 

粉色是红色和白色的混合,对我们的身体有积极的影响。它是放松和温暖的。粉红色在心理上也是一种强烈的颜色。它代表着生命的延续和女性的柔美,具有很好的舒缓作用。太多的粉色会让人感到疲惫和压抑。在害羞内向的孩子的房间里不适合使用过多的粉红色,因为它不是一种充满活力的颜色,可能会导致这类儿童的进一步退缩。粉红色搭配较浅的红色可以用于精力充沛的活泼孩子们的房间,它唤起温暖和平的感觉。

8

棕色

 

棕色由红色、黄色和黑色组成。它几乎和黑色一样严肃,却更加柔软和温暖,感谢红色和黄色让它具有这种品质。它是一种与大自然和宇宙联系在一起的颜色,强烈、可靠、温暖、积极。

与黑色相比,棕色被许多人认为是可靠的和有帮助的。它可以专门用于青少年的房间。红色和黄色的能量与黑色的严肃性让棕色成为一种接地气的颜色,它有助于培养青少年的责任感和保护意识。这是一种与意志和所有权相关的颜色。同时,它带给人和平与宁静,能安抚青少年的情绪,帮助他们在学术领域脚踏实地。此外,棕色和米色、稻草色可以搭配用于幼儿园,给人以自信和放松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