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为什么BOM数据总是不准?如何解决?

2023年2月16日 作者 gs937236

前言

BOM是所有MRP系统的基础,如果BOM表有误,则所有物料需求都会不正确。本文从不同维度归纳总结影响BOM准确率的共性因素,并进行详细分析。

随着BOM数据的演变,从传统的单一车型BOM逐一演变成如下形式的BOM:
1)传统的单车BOM:
包括单层展开、缩行展开、汇总展开、单层跟踪、缩行跟踪、汇总跟踪等形式,即一车一表形式;单一车型BOM管理的内容针对性较强,适用于改装车、工程车、以及船舶、飞机等规格单一固定,且各车型间关联度很小的车型数据管理。各个单一车型BOM在PDM系统单独存在,因此各个BOM之间没有直接关系,有多少种车型规格则就有多少种单一车型BOM,可变性不强,数据冗余度大;

2)比较式BOM:
是以标准产品为基准,并规定还可增加哪些零件或去掉哪些零件,能有效地描述不同产品之间的差异,即基础表+增减单形式;

3)超级BOM:
是对具有大量通用零件的产品系列进行数据合并后得到的一种BOM,可用来识别和组合一个产品系列中的通用型零件;也称全配置BOM;根据车型配置代码表编制零部件所属车型,既需要考虑当前车型的配置需求,也需要考虑产品结构树中对其他车型的影响。车型配置中零部件间的组成关系对配置管理的复杂度有很大的影响。

4)模块化BOM:
可用于由许多通用零件制成的并有多种组合的复杂产品,按照装配最终产品的要求来组建模块,通过不同的模块选择就可以组合成不同的最终产品。

对于产品较单一、配置数量较少、用户个性化需求较少的传统制造加工企业,单车BOM与比较式BOM用法较多。对于产品丰富、配置数量较多、用户个性化需求较多的大型制造企业后两种用法较多。
无论是运营多年产品线丰富的企业、新能源造车新势力还是汽车零部件企业,对于BOM管理的诉求最终都能总结为一句话:BOM不准,有什么解决办法?
1

BOM准确率影响因素分析

在分析BOM准确率的影响因素之前,首先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何为“BOM不准”?在产品生命周期之内,BOM是一个动态的数据,一直都在发生变化,那么对于一个产品来讲,BOM不准可以概括为两个方面:
产品定义的不准,从配置角度看可能是配置定义的错误,如单一产品配置互斥、上下游配置定义不一致等等。从零件角度看可能是零件信息错误,零件基本属性、数模图纸编号、版本、特殊标识等错误。
生效时间不准,主要是产品定义或设计变更在不同管理形态的BOM中采用时间的不准确,如断点在BOM上的时间与实际执行的时间不匹配。这些BOM的错误,在工艺制造、物料管控、成本核算、售后维修等业务领域都会带来较大的问题。
另外,无论何种BOM管理模式、BOM数据是集中管理还是分散管理、业务链上有多少管理形态的BOM数据,以及有BOM系统管理还是线下管理,BOM准确率首先是一个业务问题。
① BOM架构设计不合理
第一,不同BOM管理形态的异构管理,容易带来BOM管理工作量大、BOM管理效率低下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都会在日常BOM管理中影响到BOM的准确率。
最常见的是EBOM和MBOM之间的异构管理,这种管理方式在国内制造企业占有很大比重,造成这种问题最根本的原因在于CAD设计结构和EBOM的同质化管理,且大多为EBOM向CAD设计结构上靠。
对于制造业尤其是国内汽车制造企业,相当比重的企业产品开发管理的成熟度不高,在设计工程发布之后仍然会产生大量的工程变更,一直贯穿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在这种业务背景下,不同BOM管理形态的异构管理会给BOM准确性的保障带来巨大的困难。
第二,BOM管理单元设定与业务成熟度不匹配带来的BOM准确性问题。
超级BOM是产品配置丰富之后必然要采取的BOM管理模式,是随着业务管理水平的逐步提升水到渠成的事情。国内车企起步较晚,平台化的开发模式成熟度不高、模块化开发更是处于摸索阶段,因此产品型谱的划分缺乏合理的技术支撑,这就对BOM管理单元的确定带来一定的困扰。
有些企业BOM管理单元设计过大,又没有与之相匹配的管理水平来支撑,导致超级BOM数据管理混乱,准确率较低。有些企业BOM管理单元设计过小,这种情况在采用强项目管理产品开发模式的企业普遍存在,平台化程度低且产品数量多,结果就是BOM的数量非常庞大。
在发生变更时要确保变更对所有相关产品的影响都能考虑验证到,是一个很花功夫的事情,如果管理不到位,各车型之间的重用度会越来越小,带来的问题不只是BOM的准确率低,整车成本也会不断升高,直接影响企业受益。
最后,BOM的管理形态和应用形态划分不清,BOM管理主线不清晰,容易导致全业务链BOM管理的混乱。
直接体现就是一个产品在不同业务领域都有各自的BOM数据,且各个BOM数据独立管理各自为政,导致全业务链BOM数据割裂,BOM数据流转极为不畅。
产生这些问题主要是因为缺乏面向全业务链的BOM总体设计,BOM作用与形态未理清。因此,在BOM的总体设计上,要遵循面向Dfx的BOM管理思路,首先应分清主线的管理形态BOM和应用形态BOM理清各BOM之间数据关系
不能狭隘的将BOM的作用仅仅局限在满足个别业务应用上,例如EBOM数据不能仅站在产品设计思维角度进行管理,而是要将其定位为面向产品开发同步工程的数据桥梁,既承载产品设计的关键信息,又要支持同步工程范围内各业务的实际需求及关键信息承载,并最终面向制造、售后等业务进行发布
② 管理方式不合理
第一,BOM业务管理流程、规范的缺失,会导致BOM在全业务链的混乱,就更不要谈BOM的准确性了。
总体来看,各管理形态的BOM业务输入、输出不明确,BOM应用对象不固定,BOM的初始化及发布时点自由随意,不同阶段BOM变更处理不合理,缺少必要的BOM管理校验规范,缺少严谨的BOM问题反馈处理机制等等,均会导致BOM数据错误。
第二,BOM管理职责划分不合理,也会影响BOM的管理质量。
首先,BOM数据分散管理且无整体监管的机制作为保障。在这种情况下,BOM管理规范很难执行到位,缺乏统一的数据完整性的监控,很容易造成BOM数据在各专业系统之间协同差、数据交叉重复或者缺漏数据。另外,BOM数据的分散管理,很难制定行之有效的KPI管理指标来监督BOM管理者的工作质量。
其次,如果BOM管理职责划分不合理,会导致沟通效率低下从而影响BOM的准确率。以售后领域为例,SBOM作为售后开展的数据来源,行业最佳实践是在研发领域设置售后工程部门管理SBOM、售后图册等相关售后业务,并能很好的在开发过程中与设计部门一起开展同步工程,在开发过程中与设计部门一起确定售后可维修性及售后维修策略如售后拆分等等,并且在先期定点的过程中就一并考虑到售后备件需求。
第三,产品配置管理与BOM管理各自为政,两条线平行管理,无法有效的进行数据协同,尤其是在超级BOM管理模式下,这种管理方式对BOM数据质量而言是致命的。
产品型谱和配置都是针对整车级的产品定义,直接决定了BOM的组织形式,而BOM数据定义的是对产品配置的开发实现,如果二者数据不匹配,就无法从超级BOM获取精准的车型BOM定义,对整个产品开发、生产制造、售后各个领域的业务活动带来影响,甚至会直接导致下游个别业务无法开展。
最后,变更管理不到位,会导致BOM准确率低。缺乏严谨的变更管控机制,导致变更管理和BOM更改脱节。
部分企业新产品开发前期对市场需求的调研不充分、开发质量又不高,在工程发布之后仍然会产生大量的配置调整以及影响到产品质量的工程变更,同时因为降成本等因素也会产生大量的工程变更、多点供应商开发等等。
如此频繁的工程变更,如果在变更在流程管控上与BOM更改管理上协同不到位,即变更和BOM两条线管理,使BOM的更改缺乏有效的监控,BOM数据的准确性全靠设计人员或BOM工程师的工作自觉来保证,这种管理方式下BOM准确率低是难以避免的。变更执行不到位,会导致全业务链BOM准确率的降低。
研发、制造和售后各自的业务特性,必然带来EBOM、MBOM和SBOM之间在产品定义和生效性控制上存在必然的管理差异。
基于此,如果在产生工程变更之后,在变更执行端管理不到位,逐步会导致EBOM、MBOM、SBOM三大BOM数据脱节,一致性差。
临时变更随意发起且未闭环管理,会导致MBOM与EBOM差异越来越大。临时变更是必须有时效性的,且在正常的生产运营中是应该尽量避免,临时变更使用范围的定义应该清晰明确,临时变更执行应该最为严格。
最为严重的情况是,不断的用临时变更来代替工程的紧急变更流程,而本该发起的正式变更未发起或发起后管控不到位,久而久之带来的后果就是产品数据、BOM数据混乱不堪,谁也搞不清楚什么应该是正确的产品设计、甚至连售后应该用什么状态的零件来维修都查询困难。
所以,临时变更的管理,首先要确定适用范围,其次要闭环管理。闭环的不仅包括物料临时替代的切回,也包含上述正式变更的发起和执行,当然从业内最佳实践来看,紧急的工程变更也应该走工程变更流程,可以视业务情况加快某些流转环节,而不是采用临时变更流程来提高审批和执行效率。
另外,还存在一些人为的因素导致的BOM准确率低,如零部件设计变更不遵循换号原则、数据维护错误、数据流转中的错误等等,均会影响到BOM的准确率。
2

如何提升BOM准确率?

首次冻结EBOM后,随后在产品及工艺验证、预试生产、试生产等过程发现EBOM数据中存在的问题时,必须走工程变更,并修改EBOM数据和产品相关文件。首次交付给生产制造部门时,BOM准确率一定是100%,后期随着业务的开展,数据准确率慢慢下降,严重的程度导致库存呆滞、资金大量占用、生产线停产等情况发生。
根据BOM易出错误的类型及实际的业务现状进行分析,归纳总结BOM准确率的管理机制,保证开发各阶段的BOM准确率,满足各业务部门的需求。保证企业经营管理中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与各项管理成本的降低。
一、BOM数据准确率设定
1)以车型超级BOM行数为基数统计;准确率=BOM正确条数/BOM总条数X100%;
2)以零部件号为必要检索条件,多件、少件等结构错误,按一条错误统计;如相同零部件号出现两行结构错误,则错误条数为两条;
3)零部件结构正确,零部件属性错误,如同一行发生三处零件属性错误,则错误条数为三条错误。因为每一个属性都影响到下游的使用;
4)每月统计一次,其它等临时指令除外。
二、BOM数据标准、考核方式
处理业务过程中所产生的数据是帮助企业决策的主要因素,不正确或不完整的数据可能会导致决策错误或失败,这就使得数据质量对企业来说十分重要。
企业经营环境中的管理方法会直接影响企业数据的质量,所以数据质量管理方法的应用研究对企业的数据质量就变得非常有意义,根据开发阀点不同,产生的数据状态就会不同,因此考核的标准及方式应该不同。
1)规划至工程发布阶段:
数据标准:产品配置表冻结,TG2数据100%发布完成,BOM结构100%冻结,零部件号、零部件名称、VPPS、FNA、一些部门需求的标识应该确定;
考核方式:此阶段属于数据验证阶段,装车验证未开始,错误数据对下游部门影响较小。BOM管理小组根据需求检查BOM数据的准确性。并在开发组内通报,限期整改;产品设计阶段决定了产品总成本的80%,降低成本的最好时机应该是产品的设计阶段。设计的产品成本估算、分析、控制等的研究,有助于企业达到大大降低成本的目的。此阶段虽然考核力度小,但是影响较大,应更加加以重视;
2)工程发布至生产导入阶段:
数据标准:产品配置表冻结,TG2数据100%发布完成,BOM结构100%冻结,一些关键性标识字段应该确定;
考核方式:此阶段BOM数据已经完成冻结。并已输出给下游部门,此阶段的错误数据会对下游有一定的影响,BOM准确率应保持96%以上,BOM管理小组定期检查BOM数据的准确性。并通报,限期整改;检查手段可以用差异件清单与系统数据变化对比(将前后两个不同日期下载的EBOM数据进行对比,对比信息主要有:零件结构变化、配置变化、货源变化、零件名称、用量等信息。
3)生产导入至量产后阶段:
数据标准:产品配置表冻结,TG2数据100%发布完成,BOM结构100%冻结;采购属性、工艺属性应该确定;
考核方式:此阶段BOM数据已经传输至下游部门及生产系统,此阶段的错误数据对管理成本影响较大;BOM准确率应保持99%以上。检查手段同上,BOM管理小组编制BOM运行定期统计报表。并将BOM数据错误明确到产品、部门、责任人,反馈给绩效管理部门,绩效管理部门以QCD标准扣除责任部门的当月绩效当量;
四、责任界定、反馈机制
4.1 成立BOM数据问题工作
涉及跨业务、跨平台、跨产品的数据,需要各部门之间相互协商解决,成立BOM数据问题工作组将最快的解决问题。
工作组职责:
领导组:
跨业务、跨平台、跨产品等疑难问题仲裁;
工作组:
负责产品相关指令的下发;
负责产品内BOM问题的协调;
BOM管理组:
负责BOM问题的检查;
负责BOM问题的收集;
负责BOM运行定期统计报表编制;
专业组:
负责本专业部门BOM问题协调、整改;
采购组:
负责采购部门BOM问题协调、整改;
生产组:
负责生产部门BOM应用问题协调、整改;
工艺组:
负责生产工艺部门BOM应用问题协调、整改;
售后组:
负责生产售后部门BOM应用问题协调、整改;
销售组:
负责生产销售部门BOM应用问题协调、整改;
4.2 BOM数据运行反馈流程
BOM数据是研发部门输出,几乎所有职能部门使用,所有的应用部门发现问题及时反馈,BOM准确率需要整个公司全员参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通过问题管理透明实现数据的闭环管理,最终实现解决问题的目的,促进公司研发、采购、生产经营管理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与各项管理成本的降低。
从传统的最简单的电话、邮件、到公司内部流转的各类报表、各种形式的文件等,都对实现问题透明发挥了重要作用,每个岗位的员工都应熟练运用这些工具,达到沟通信息、互通有无、求同存异。这些传统的信息交流方式对解决公司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如图3所示。
随着形势的发展,传统的信息沟通、问题透明的方式已远远不能满足公司要求。面对公司生产的快节奏,新问题新矛盾以新的形态不断涌现,如何实现信息共享,达到问题透明的高效率,是各公司都要面临的问题。
个别OEM为了提高问题的反馈及处理的高效率上线了问题管理系统,影响开发进度的情况,以精细化管理的思想来设计出一套问题管理系统,对问题进行记录,分配,核查,评定,验收等,大大减少了管理中的混乱情况,实现了计划管理,时间管理,绩效管理,流程管理,成本管理,发展管理等全面的管理系统。公司内全员参与,员工认为在生产经营中出现的问题都可以记录系统中,科室主管对问题类型、重要性、影响范围进行确认,部门对问题确认,最终形成公司级别的问题反馈清单。
也可以在BOM系统中的知识管理模块进行反馈解决,也可以用传统的电话、邮件进行反馈解决。
困扰各OEM的管理问题,BOM问题出现的频率一定不低,因BOM的存在环节太多,几乎所有的数据运行都与BOM有关,听到最多的结论就是BOM问题。
BOM准确率需要公司全员参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其中发现问题是前提,分析问题是关键,解决问题是目的。要通过问题透明化来加快分析问题、研究问题的进程,最终解决问题,促进公司研发、采购、生产经营管理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与各项管理成本的降低。
最后,附上BOM完整版培训教材,欢迎收藏学习!